联系我们
  • 院长室:18353678279
  • 书记室:13853654686
  • 办公室:15953652929
  • 教学科:15169688160
  • 学管科:15965051986
  • 实训科:13589171629

2017中国艺术教育发展论坛聚焦新时代、新趋势

2017年12月28日 10:18 培训部 点击:[]

2017中国艺术教育发展论坛现场

12月24日,由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和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艺术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教育部、文化部有关司局的领导及文化、教育界专家与全国各大艺术院校的院(校)长一起,就“新时代”艺术人才的培养、艺术教育的新趋势等交流探讨。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孙若风在讲话中介绍了当前文化科技领域的新动态以及与艺术教育事业的融合发展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艺术处副处长陈蓓蓓传达了十九大后教育部在艺术教育领域的最新规划精神。

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秘书长曹瑛在致辞时表示,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和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积极支持教育改革的实际举措。其目的在于引导正确艺术教育导向,促进学校艺术教育的经验发展交流,探索艺术教育改革发展道路。

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会长李力表示,艺术教育和文化教育繁荣发展需要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共同努力,文化艺术在新时代必将担当更重大的艺术责任。艺术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文艺、教育的论述,坚定文化自信,谋化好新时代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社会繁荣兴盛。

“‘新时代’是当前中国社会的关键词之一,是十九大精神当中的核心基础概念之一,也是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国之道、治国之策。”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认为,前所未有的、史无前例的振兴戏曲的政策正在助推中国戏曲进入新时代,这些政策对中国戏曲生存的状态、发展的环境起到了重大孵化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任何时代都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表示,文化和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和支撑性意义的事业,是国家和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也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不断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进入新时代,中国艺术教育伴随社会的时代变迁而面临新的课题。其中之一在于重新思考公民艺术素养的构成要素。”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王一川表示,公民艺术素养的构成离不开注重公民对商业性与审美性交融把握的艺术产品素养、突出公民艺术审美度的艺术鉴赏素养,以及注重公民情绪拓展的文化浸润素养这要三素。而这三种要素的艺术素养的养成,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个人自我教育都大有可为。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中华民族的艺术教育很大的特征是专业的高等艺术教育与职业的艺术教育齐头共进,这构成中华民族具有鲜明特色的艺术教育体系。我们国家正在建设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而艺术教育同时与这“两个强国”都有关系。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艺术教育的高度重视,是令我们从事艺术教育的工作者备感振奋的大事情。

2018中国艺术教育博览会启动仪式

本次论坛上,2018中国艺术教育博览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艺术教育成果展启动仪式同时举行。本次博览会将以“艺术教育成果展示、校企合作交流互动、创业就业对接服务、留学咨询对外交流”为四大主题,通过搭建艺术类院校、艺术教育机构、民间艺术传承主体、艺术教育装备企业等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艺术教育教、产、研各方资源的有效对接。以高水平展览展示的形式,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

本次论坛得到教育部、文化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由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中科华展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北京中艺双创教育咨询中心、艺教星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艺术教育》杂志和中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协同创新创业中心协办。24日下午,全国艺术院校教育创新发展院(校长)论坛暨第二届艺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和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教育创新论坛暨2017年度学术论文及微课工作总结两个分论坛同时举办。

上一条:北京奕杰阳光幼教中心招聘见面会 下一条:师大教育专升本政策解读主题讲座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