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 院长室:18353678279
  • 书记室:13853654686
  • 办公室:15953652929
  • 教学科:15169688160
  • 学管科:15965051986
  • 实训科:13589171629

教师教育学院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十佳教师”评选办法

2018年05月30日 20:35  点击:[]

为营造浓郁的教学氛围,激励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努力进取,持续推进项目化教学、小组讨论教学等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特制定潍坊科技学院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十佳教师”评选办法

一、评选条件

潍坊科技学院在职的理论和实训教学环节专兼职教师均可参加评选,并符合以下条件:

1.热爱教学工作,师德高尚;教风严谨,勇于创新;结合教学积极开展教书育人工作并取得较好成绩。

2.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教案讲稿等教学文件齐全,教材选用合适,能合理使用现代化手段进行教学或课后辅导。

3.在教学过程中,形成个性鲜明的教学艺术与方法,因材施教。能科学、合理、有效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主讲课程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高,学生评价好。积极参与教学团队建设,自觉提高课堂授课水平。

4.积极开展或参与教学改革工作,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成绩突出。在教学中积极实施项目化教学、小组讨论教学等教学模式改革。

5.积极承担教学任务,近两年教学工作量达到所聘专业技术职务规定的标准。

二、评选程序

1.本科部、专科部和领航学院,进行系部推选,其中本系部至少4人,专科部至少4人,领航学院至少1人。人数无上限

2.依据上述评选条件进行系部进行初评,推选出院系优秀教师6名。评委团为我系和外语学院的相关专家,其中外语学院的评委人数占到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3.被推荐的教师填写《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十佳教师”申报表》(见附件1),并提交项目化教学、小组讨论教学相关成果材料。教师所在的二级学院需对被推荐者提出较为详细的书面评价意见并在院系内部公示。

4.教务处负责组织评选专家小组,对被推荐人进行资格初审。评选专家小组对被推荐教师进行听课、评议,确认入选名单,在全校公示。

5.公示结束无异议,报学校批准后,行文公布十佳教师名单。

、评选名额

1.院系优秀指标6人

2.校级优秀指标3人

四、待遇和管理(学校通过后,以正式发文为准。

五、工作要求

为保证活动效果,各系部要按照学校分配的教师名额数上报,否则影响我们整个学院的优秀指标数,请大家积极参与。

教师教育学院

2018年5月28日

附件1: 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十佳教师”申报表

姓名

性别

学历

学位

职称

政治

面貌

所在院系

任教课程

任教班级

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方面主要工作成绩

(描述应包含近两年每年教学时数)

二级学院意见

二级学院负责人签字: (公 章)

年 月 日

教务处

意见

教务处负责人签字: (公 章)

年 月 日

附件2: 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评价表

教师姓名

课程名称

授课班级

评价要素

分值

评价点

评价内容

小计

合计

教学目标

12

5

能力

目标

能力目标符合课程整体能力目标,能力目标明确、具体、可实现、可检验。

4

知识

目标

知识目标应以能力目标的需求为依据,按“必需、够用”的原则来安排。

3

素质

目标

素质目标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并根据具体教学项目和任务合理确定。

教学设计

25

5

能力

培养

教学内容选择突出课程能力培养,符合课程整体设计思路和学生的实际情况。

5

项目

驱动

课程内容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项目任务为主要载体,项目任务与实际岗位任务联系密切。

5

过程完整

项目和任务具有完整的工作过程,按资讯、决策、计划、实施、检查和评价等步骤序化教学内容。

5

一体化

精心设计能力的训练过程,注重知识、技能的关联性与递进性,实现“教学做”一体化。

5

充足

训练

训练实例安排充足,反复训练,并为不同的学习对象准备差别课题,供学生选择。

教师

主导

25

6

教学

方法

灵活选用各种教学方法,建立适宜学习与思考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旺盛的求知欲。

6

教学

手段

合理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增加教学信息量,提高教学效率,强化能力训练。

7

教师

素质

业务知识扎实,岗位技能规范。讲解简练,指导到位,注意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工作作风培养。

6

过程

控制

教学活动体现双向交流,管教管导,突出学生主体。教学过程组织有序,教学时间安排科学合理。

学生

主体

18

6

独立

学习

学生有权选择学习任务和目标,能独立获取信息,独立制定和实施计划,有充裕时间开展自主学习。

6

学生

想学

学生学习兴趣得到有效激发,学习积极性高,参与意识强,团结协作意识强。

6

自我

评价

课程教学评价突出以学生为主体,评价标准突出学生能力提高目标,重视学生自我评价。

教学效果

20

10

过程

评价

有效利用教学时间,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师生良性互动,真正体现学为主体、教为主导,教学效率高。

10

目标

评价

实现了课程教学的能力目标、知识目标和素质目标

附加分:项目化教学、小组讨论教学成果材料得分(10分)

合计得分

总体评价

日期: 听课地点: 专家姓名

上一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处理举报电话:0536-5106507 下一条:党团活动月系列活动------贯彻十九大精神,展教师语言技能风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