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教师教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   正文

《学前心理学》被评为潍坊科技学院一流本科课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02

潍坊科技学院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凝练办学特色,发挥高校功能,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学前教育专业培养具有高尚师德与学前教育情怀、具备厚实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拥有精深的保教知识与保育能力、学会终身成长的卓越学前教育工作者。

《学前心理学》是学前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是研究学前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和年龄特征的学科。课程的知识目标是让学生熟练掌握从事幼儿教育工作所必需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力目标是让学生准确运用学前心理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在教育幼儿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素质目标是帮助学生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

刘淼老师教学团队根据课程的目标和学生的培养需求,课程秉承“能力为引领,理论为躯体,思维作两翼,应用为灵魂,展示为产出”五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对《学前心理学》课程进行教学改革。

1.幼教实景进课堂,学生毕业即顶岗

调研结果显示,有些毕业生就业后无法立即顶岗,针对这种情况,学前心理学教学团队与学生一起进园实践,搜集典型案例,建立案例库,并将案例应用于课堂,进行实景模拟教学。教师引导学生对案例进行分析与研究,使学生提早适应幼儿园教学环境,毕业即顶岗。

2.理论与应用并重,证书与实力齐飞

重视实践教学的同时,更加注重学前心理学课堂教学的理论传授。教学团队精心备课,熟练掌握本领域的理论知识,梳理教学知识点,找出重点与难点,通过课堂提问和典型题例分析,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授课。学生通过理论基础知识学习,可顺利地通过技能考核而取得幼师资格证、保育员证、育婴师证等从业许可证。

3.夯实任务组团队,合作精神得提升

采取小组化教学模式,学生以幼儿园教师的身份组建自己的团队,无论是在理论课堂上构建学前心理学知识体系,还是在实践教学中积累就业经验,小组共同完成教学任务目标,这样的教学模式既注重提升学生思维表达,又培养了学生的好奇心、创造力和团队精神,能够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启发学生的学习智慧。

经过整个教学团队的努力,《学前心理学》课程被认证为潍坊科技学院一流本科课程。

 

版权所有:潍坊科技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     邮箱:wfkjxyjsjyxy@wf.shandong.cn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