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教师教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幼儿园“生态游戏”课程探索专题讲座

作者: 刘清利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11

教师教育学院举办幼儿园“生态游戏”课程探索专题讲座

2018年5月10日,教师教育学院特邀泰安市宁阳县葛石镇石集幼儿园的张瑞泉园长为我们进行国家软科学课题“科学启智”幼儿园“生态游戏”专题讲座。寿光市幼儿教师“二三五六”培训班第二期的教师、教师教育学院骨干教师和教师教育学院的学生代表共500余人参与这次讲座。

张瑞泉园长就石集幼儿园“生态”游戏及幼儿园基于课题研究下的生态幼儿园建设工作做了场生动有趣的报告。首先,张园长从生态方面讲述了中外各种教育思想,提出要以人为本,以幼儿为中心,给孩子构建一个生态童年,结合当前我国的幼儿教育现状,特别讲述了我国儿童“去自然化”的可怕生活状态,提出应该让孩子回归自然,走进自然。其次他指出,对于孩子们来说,游戏既是他们的天性,也是他们的权利,还是他们的主要途径。张瑞泉园长还分享了相关的案例,关于幼儿在游戏中如何处理问题的心得。最后,他提出教师应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制定适合的游戏,将游戏的环境布置权给幼儿、空间布置权给幼儿、主题生发权给幼儿、材料自选权给幼儿还给孩子一个自发的、主动的、自由的、原生态的游戏。

此次讲座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解决了师生在区域活动方面长久以来的困惑和难题,带来了前沿实践经验,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活提供了更好的依据和保障。

人物链接:张瑞泉系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葛石镇石集幼儿园园长,葛石镇石集幼儿园并被评为“全国科学启智课题优秀实验园”。“科学启智”是美国国家早期幼儿科学教育示范项目,2007年由中国教育科学院引入中国,2010年被教育部确立为专项研究课题,2014年被科技部确立为国家软科学课题。

 

版权所有:潍坊科技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     邮箱:wfkjxyjsjyxy@wf.shandong.cn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