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教师教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21

教师教育学院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当前,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非常特殊的寒假,我们都在参加一场特殊的战斗。新型冠状新型肺炎疫情的防控处于关键时期,我们深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但是,长时间宅在家里,难免产生疫情带来的心理应激反应,有可能会出现压力过大、焦虑、躁郁等情绪,影响自身的心理健康和疫情防控。

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我们想告诉你:

一、有些不正常情绪是正常的

疫情防控,很可能导致我们产生一些不正常的情绪体验,比如:疫情带来的恐慌、焦虑、生活缺少安全感,单一生活方式导致的焦躁不安,人际交往信任感的暂时性缺失,防控带来的被控制感,亲密关系暂时性紧张,等等。对此,我们需要明白,我们产生的这些消极情绪反应是“每个正常人面对非正常事件的正常反应”,每个人都会如此。我们不喜欢焦虑,不喜欢紧张,那会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但是如果我们认识到特殊时期的焦虑和紧张是正常的,那么,我们应该做的就是:不评价、不否认、不排斥。

二、客观审视信息,多关注正性信息

通过正规官方渠道获取消息,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病原理、传播方式和渠道、预防措施等,避免谣言的影响,增强心中的确定感,减少内心的恐慌。多关注正性信息,有助于我们发展积极的心理能量。少关注负面消息,有助于我们避免消极情绪的强化。

三、心态平和,应激自愈

1、宣泄、释放情绪

面对压力,释放情绪。面对焦虑、抑郁、烦躁等情绪时,寻找合适的情绪疏泄方式。

操作步骤:

其次,自承。可以拥抱自己的负面情绪,允许自己可以出现负面情绪,可以笑一下,哭一场,打一个电话,听一首歌,拥抱一位亲人,或者写一篇日记。

第三,自移。可以向家人或者好友分享自己的心情,表达自己的情绪。尽管生活空间受到了限制,但仍然可以通过安排一些活动来获得对生活的掌控和愉悦的感受,如做做家务、健身操等保持适度活动。

2、合理安排时间,发展兴趣

保持自然的生活节奏和稳定的生活状态,尽量少熬夜并开展家庭活动找寻乐趣拯救无聊,和父母和谐相处;充分利用自我隔离的时间,发展兴趣爱好,学习充电提升自己,在有限的空间里,尽量做有意义的事;多一些正面思考,赋予一些负性事件以积极的意义,保持积极、理性、平和的心态。

3、进行放松练习

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放松练习,比如:深呼吸放松法、冥想练习、瑜伽、太极、八段锦、站桩等等,通过练习,慢慢地放松身心,舒缓紧张情绪,解除精神疲劳。

四、及时寻求心理援助

如果心理压力较大,自我调节失效,建议及时寻求心理援助。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开通了线上心理援助,如果感受到无法自行克服的恐惧、焦虑等负性情绪,可根据自身情况选取咨询师进行情绪疏导和寻求心理支持。

各位同学们,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关心着你们,我们相信并希望全体同学、家长积极行动起来,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减轻疫情所致的不良心理影响。让我们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祝各位同学及家人身心健康!

 

版权所有:潍坊科技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     邮箱:wfkjxyjsjyxy@wf.shandong.cn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