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教师教育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链接   >   班级风采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组织“团结合作,寓教于乐”团体心理活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3-28

教师教育学院组织“团结合作,寓教于乐”团体心理活动

活动主题:团结协作,寓教于乐
活动目的:为了加强我院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训练同学们反应能力,体会团结协作精神。帮助大学生认识正确的学习方法和集体主义精神。在广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发挥寓教于乐的作用。

活动时间:2018年3月26日
活动地点:南操场

活动对象:教师教育学院部分同学
活动流程:

第一个环节为《喊数抱团》,此活动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发展其分析、判断及反应能力。领导人令学生站成一个圆圈,沿逆时针方向慢跑,当教师突然喊:“4个”、“2个”、“6个”时,学生应立即与临近的同伴按所喊数字抱成一团,最后剩下没有及时抱成团的人受 “罚”。

接下来为《闯关与突围》,此环节能促进人际关系,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主要内容是突围时,有一位成员主动站在团体中间,作为突围者,其他成员用手臂互相勾结形成包围圈,突围者可以采用钻、跳、推、绕、拉、诱骗等方式,力求从圈子中突围出来。而包围圈的人尽力不让他出来。坚持一段时间,突围者不能成功时可以宣称放弃,换另外的成员体验,如果突围成功就结束,然后成员分享突围活动的感受。闯关时,一位成员站在圈外,作为闯关者,力图设法打入圈内,可以用推拉、钻、绕、跳跃、甜言蜜语等方法;全体成员围圈面向外,彼此勾紧手臂,竭力排拒,不理睬闯关者。直到闯关成功,或者闯关者声称放弃。可以再换人试试。活动结束彼此分享。

第三个为《义气游戏》,分两个小组进行劈叉比拼,展现我系学生的基本功同时,有培养其团队精神。

第四个为《人体多米诺》,领导者让大家准备好,围成一个圆圈,前后保持一拳的距离,距离尽可能的调整的近一点。任务:请大家按照我的口令完成以下的动作,注意在这个过程中你的脚不可以移动,身体不要向后退,注意听我的口令,现在我数一、二、三,慢慢坐在你身后队友的腿上,打开双手。好的,我们一起要坚持十个数,我来起头,大家一起来数,“一、二、三……十”,好的,“大家还能坚持吗?”“好的,现在我们每位朋友移动N步,任务就全部完成了!”

最后一个为《解开千千结》,活动具体过程如下:(1)所有成员站成一个面向圆心的圈,然后举起右手,抓住对面另一成员的手,再举起左手,抓住另一个人的手。但是不能抓自己身边成员的手,也不能两只手抓一个成员的两只手。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复杂的“结”。(2)然后要求成员在不松手的情况下,想办法把这个“结”解开。最后大家同唱《马兰谣》,并应歌起舞。

注意事项:

1.活动中要维持好现场纪

2.要做好拍照记录

3.注意安全,防止伤害事故

 

版权所有:潍坊科技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     邮箱:wfkjxyjsjyxy@wf.shandong.cn  
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